《富爸爸,窮爸爸》這本書已經在我家書櫃上躺了有超過十幾年的時間,不僅書本泛黃,還長了灰塵呢!小時候完全沒有想把他從書架的意願,一絲絲興趣都沒有,但當漸漸長大,體會到原來錢這麼難賺後,在睽違十幾年後,我終於第一次翻開了它。

 

這本書是理財基礎入門的首選,不僅暢銷超過20年,全球銷售超過40,000,000冊,更被全世界讀者公認為「每個人都應該有一本」的好書。所以還沒看過這本書的朋友們,真的是太落伍了啦!讓小茉來跟你們分享我在富爸爸身上學到的五個智慧吧!

 

    

【富爸爸的理財小知識】

 

1. 積極面對金錢的問題

 

當面對缺錢的時候,你腦海中會浮現出什麼想法呢?是「我可付不起」,還是「我要怎樣才能付得起」呢?

前者習慣安於現狀;後者則會想辦法解決眼前的問題。

若你很容易放棄、習慣順其自然,那麼十年後的你將與現在的你沒太大區別;若你願意想辦法解決眼前的問題,活用你的大腦,想辦法賺更多錢,你將有機會成為象富爸爸一樣的有錢人。

 

『抱持積極面對問題的態度是成為富人的第一步。』

 

2.培養財務知識

 

不懂投資、不懂選股沒關係,但你不能不懂損益表及資產負債表這兩者的關係。

 

損益表:簡單來說就是「收入支出表」,記錄你金錢的進出。如果平常有記帳習慣的朋友,那恭喜你,你已經懂得什麼是損益表了。

資產負債表:首先你應該先了解資產與負債的定義及差別,白話來說「資產就是能把錢放進你口袋裡的東西,而負債是把錢從你口袋裡取走的東西」。舉例來說,買股票會獲得股利,所以股票屬於資產;而購買汽車你要貸款,每個月須要償還利息,因此屬於負債。因此在花錢購買任何東西之前,先思考這樣東西屬於資產還是負債。

 

當你的支出全部都會轉變成為負債,那麼你的錢就會越來越少;相反的,若你的支出會成為資產,那你就會越來越富有。

 

3. 用錢賺錢,再買奢侈品

 

現在很多人為了追求流行、時尚、名牌而支出大把大把的鈔票。而不得不承認,偶爾,我也是其中的一位。

或許在有些人眼裡,這些東西就是華而不實,或是愛慕虛榮,但我認為追求這些東西並沒有什麼對錯之分。只要用對方法購買這些奢侈品,你有機會越買越有錢喔!

當你要想購買那些精品的時候,不妨先按耐一下你的小情緒,試著把那些來要購買精品的前先進行投資,不論是股票、基金、ETF……都好,等你靠著這筆錢賺得更多錢的時候再買你想要買的精品也不遲呀!而且這樣不但培養自己投資的能力,再你買到你要的東西時,還替你增添一份成就感。

你說:「如果我投資失敗,把那些錢賠進去了怎麼辦?」

我說:「那就當作是花錢學習如何投資吧!」

當下的你,可能要少買一個名牌包、少買一雙限量球鞋,但你可以累積投資經驗、學會如何投資,那可是終生受用的事情呀!應該不會不划算吧?這也是我下一點要說的——「首先支付你自己」。

 

*備註: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投資要小心,設立好停損點,不只是見好就收,見壞也請記得放手,不要把所有積蓄都賠上了。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4.首先支付自己(pay yourself first)

 

如果你跟小茉一樣還是一位沒什麼錢的窮學生或是小資族的朋友,這一點真的超級超級超級重要!(真的很重要所以打了三次超級XDD)

當月薪只有兩三萬,當時薪只有基本工資時,現階段的你可能每個月沒有什麼多餘的金錢可以購買金融商品進行投資,但你可以投資自己。例如報名課程、參加講座或是買書回家自學等,都是投資自己的方式,當你擁有更多知識或技能,你將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或是擁有升遷機會來提高自己的薪資。想擺脫低薪、脫離貧困,投資自己絕對是投資報酬率高且治標治本的方法。投資股票,你沒辦法掌握股價;投資房地產,你沒辦法控制房市;唯有投資自己,你可以主宰自己。

 

『你可以什麼都不投資,但請記得一定要投資你自己。』

    

 5.錢是虛幻的

 

富爸爸強調:錢是虛幻的,唯有當你不在乎你的工資,才能看見別人看不見的掙錢方法。說真的,對於一個剛出社會的小資族來說根本不可能,因為我們還是要溫飽的阿~~~~~ 所以如果你也是個上班族的話,就當屁話隨便看看吧!但如果你還是學生,而且家裡沒什麼經濟壓力的話,非常建議可以多方嘗試各種工作。記得調整心態,不要一心只想多賺點錢,試著敞開心胸學習新事物、體驗那個產業的種種,不僅這助於你找到自己真正的興趣,說不定還能不小心從中發現沒有人發現的商機呢!

 

以上就是我從富爸爸身上學到的五個小智慧,最後想告訴大家「只有採取行動的人,才能改變人生」,大家一起動起來,期許你們每一個人都能變成有錢人。

 

 

那麼今天就嘮叨到這邊了,希望你們有點收穫。如果你還有什麼變成有錢人的方法,歡迎留言跟我分享^^

Have a nice day!

arrow
arrow

    小茉讀書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